略過巡覽連結
略過巡覽連結
略過巡覽連結
線上報名系統

二胡

[二胡小簡介]       [名家、名曲、流傳]

《 二胡小簡介 》

二胡又名胡琴、南胡、嗡子、胡胡等。是最常見的拉弦樂器。 我國拉弦樂器約在唐代已經出現,稱為奚琴,宋代又稱嵇琴。 今天的胡琴類樂器與奚琴頗為接近,又吸收使用了別種形制樂器的馬尾弓,乃是多種樂器 綜合發展的產物。低音渾厚、柔和,高音明亮、剛健。發音可持續不斷,強弱變化自然, 還能做出獨特的模擬效果,具有極強的表現力。

明清以來,隨著各種地方戲曲的勃興而有 長足的發展,形成今天的多種樣式。

二胡琴筒用紅木、紫檀、烏木、花梨木製作,呈六角、八角或圓形。

前口蒙蟒皮或蛇皮, 後口裝置音窗,有木質或骨質的鏤空花紋。琴桿也用硬木製,琴頭雕龍頭或呈彎脖、平頂 形狀。有軟絲弦繞軋的千斤,木質或竹質琴馬。全長約 82 公分。張弦兩根,馬尾弓拉奏。 五度定弦,音域約四個八度。

Top

 

《 名家、名曲、流傳 》

李汲淵(1934-四川):1972研制雙千斤二胡。

王永德(1945-上海):著(二胡的音準)、(二胡教學體會隨筆)。

王壽庭(1914-河南):著(二胡教程)。

王國潼(1939-山東):著(二胡音階練習)、(二胡練習曲選)、(二胡曲九首及其演奏藝術要求) (少兒二胡練習2000首)。

田保安(1935-河南):著(論二胡演奏的發音與訓練)。

朱郁之(1920-1980河北):著(怎樣拉二胡)。

劉建勛(1942-山東):著(二胡演奏技法與練習)。

孫廣海(1948-遼寧):著(少兒二胡教程)。

宋國生(1938-河北):著(二胡演奏藝術)。

張 韶(1927-江蘇):著(二胡廣播講座)、(二胡演奏法)。

趙硯臣(1939-河北):著(二胡基礎訓練)、(廣東音樂高胡技法)、(怎樣演奏二胡)。

Top

 

 

 

地址:台北市民生東路一段25號3樓之8 電話:(02)2531-1997
E-mail:
scm.adsl@msa.hinet.net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考級、大賽專用 E-mail: chinesemusical000@gmail.com 專線:0903-375-000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網站維護